close

現在新聞持續在報導的超級細菌到底是什麼呢,把一些資料分享給大家喔!

1. NDM-1是新德里金屬β-內醯胺1型(New Delhi Metallo-beta-lactamase 1)的縮寫,是細菌中一種酵素基因,凡是具備此種基因的細菌都具備多重抗藥性。現僅老虎黴素、克痢黴素兩款最後一線抗生素有效。

2. 目前醫學界發現帶有NDM-1的細菌有:大腸桿菌(E.coli)及克雷伯氏肺炎桿菌(Klebsiella pneumonia)。

3. 此二種細菌的感染方式主要以接觸傳染,非飛沫,所以只要勤洗手,注意飲食清潔,便可提高防護率。

4. 目前全球被感染者幾乎具有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旅遊史,並且在當地曾就醫。周志浩指出,超級細菌現在還是在醫院院內感染為主,只要沒到印度醫院接受侵入性治療,不會感染,疾管局目前也未因超級細菌出現,提高國內防疫等級。日本專家呼籲,超級細菌不僅在醫院內,也可能在健康者間傳染,應提高警戒。

5. 衛生署9月9日傍晚正式公告,超級細菌腸道菌(New Delhi metallo-beta-lactamase 1)感染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,醫師發現必須依法通報,該細菌不是經由空氣傳染,所以病人不必強制隔離。疾管局指出,NDM-1超級細菌並非空氣傳染,而是透過外科手術的接觸或器械傳染的腸道菌,一般而言,患者不需強制隔離;不過,醫療院所須依據「預防和控制多重抗藥性微生物傳播之感控措施指引」,自行視需要,決定病患是否需要隔離,以落實院內感染管控措施。

6. 目前雖說帶有NDM-1基因的細菌都是以接觸傳染及院內感染,但未來不排除NDM-1經由各種基因轉移的方式將抗藥性基因傳給其他種類的細菌,若是如此,則哪一種細菌帶有NDM-1基因,就會是該種細菌的傳染途徑。譬如說:若肺結核細菌帶有NDM-1,則就會出現飛沫傳染的感染途徑,屆時將可能出現各式各樣的超級細菌,並出現各式各樣的傳染途徑。

7. 故,控制細菌的抗藥性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、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,抗藥性細菌問題可分為社區和院內感染,社區中以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盤尼西林抗藥性肺炎鏈球菌為主,臨床上已導致部分幼兒肺炎、皮膚感染者用第一線抗生素無效,所幸仍有其他口服藥物可用,多能控制病情。李秉穎昨表示,國內早年醫生濫用抗生素情況嚴重,但自一九九○年衛生單位在醫院評鑑的感染控制項目中,將濫用抗生素列為評鑑指標,濫用情況已大為減少,現醫院抗生素使用量僅約一九九○年前一半。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,要預防感染抗藥性細菌須勤洗手,醫師能不開立抗生素就別開,用藥後也應查明是哪種細菌並調整用藥。

結論:目前想預防感染超級細菌NDM-1,主要要小心院內感染,若是到疫區需要小心飲食清潔勤洗手。未來是否會有其他種類級細菌NDM-1出現,並且出現其他種感染途徑;就視情況而定了。

引用處點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胞胎拔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